Where the desert of Tepantar in the fairy tale is?

漆黑的海上,渔火星星点点像一整条银河。就这么绕着地球一圈一圈飞下去也是不错的我想。


七拐八拐进一家饭馆,像《辩护人》里那家猪肉汤饭店,小小旧旧,没来由地有家的感觉。墙上有面茶色镜子,看镜子里的自己像是在看一张泛黄相片。坐了几桌当地人,大多穿着衬衫,想是下班后来这里小酌一口。我撑着下巴饶有兴致地猜,这个大叔眉间有律师的英气,那个小哥可能在银行工作,那个姐姐低着头不知有什么心事。趿拉着人字拖去楼下的便利店,认真听推开门那一串清澈的叮铃铃。避开绿瓶的汽水,一狠心提两袋橘子,再计算着明天的行程买一大抱零食。收银阿姨拿出张中文常用语,奋力卷舌的样子可爱得紧,最后彼此都发现还是鞠躬和傻笑最好用。林俊杰前些年聊起《她说》,说希望这首歌能给深夜走进便利店的女孩些许慰藉。嗯,便利店是多么柔软的角落啊。天很低,浪很大,深深浅浅的灰色带着湿气,像墨在宣纸上晕开。黑礁石上两把墨绿色的椅子,跟不远处安静站立的红色灯塔一样,是在等谁靠岸吧。沿着海岸公路一路走,一路细细碎碎地聊天,只偶尔被突然穿透云层的阳光打断,以前不该嫌弃伊桑和朱莉话唠的。路的尽头据说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,哈,在这样的天气。对于这种真实的不完美,我向来觉得满意。没有早一秒,没有晚一秒,我与一只鹿对视了。没有多一秒,没有少一秒,它又消失了。树林里雾气深重,更觉得自己像是闯入了梦境。石阶上飘来的泡菜香简单粗暴地把我拉回现实,一对中年夫妇席地而坐,笑盈盈地塞过来几颗巧克力。巧克力支撑我爬到半坡,山风裹挟着水汽拂过眼睛。雾气四散,我像是看见达西先生,长袍扫过灌木,高靴踏过荒草,大步走来。靠在树下的长椅上,面朝大海。身边一切都是静止的,除了一艘白色帆船安静划过。不关心人类,不烦心自己,只看着有微微弧度的海岸线,想地球果然是圆的啊。坐累了就起身向北走,路过发出绿光的棒球场、门前放几株粉色花的书店,路过画满涂鸦的围墙、挂满照片的走廊,逗逗趴在台阶上的狗狗,然后坐上晃悠着丝质帘子的夜班车。


飞回来多了一个小时,就像飞过去少了一个小时。失去的可能会复得,逃开的可能得面对,这个世界是冷静克制的。绕地球再多圈,最终还是会落地的。只是每一次落地,带回别处的诗意浪漫,将此处活出温和从容。

评论

© Exileland | Powered by LOFTER